建築特色
本館依山而建,與山形融為一體。由遠方遙望,與中台禪寺、中台世界博物館木雕分館綿延一線,如同法水同源,一脈相傳,亦象徵著創辦人 惟覺安公老和尚帶領四眾弟子,一步一腳印走出的菩薩行履。 建築組群以「中式西建」手法,呈現華夏建築之美。外觀造型如唐代長安城,有佛教中「嚴護法城」之意,是保護佛教及歷史文物的城邑。廡殿式屋頂及古代城牆意象,代表傳統與現代、東方與西方、佛教與中華文化交融的時空脈絡。 中台世界博物館於2012年8月舉行動土奠基大典,2013年8月正式動工,歷時三年規劃與建設,於2016年8 月13日正式落成啟用。 本館園區佔地逾九公頃,本館建築總樓地板面積約有六萬六千平方公尺。展示面積約一萬六千平方公尺。共18個展廳(含2 個特展室)。 木雕分館(原中台山博物館)距離本館約800公尺,位於中台禪寺園區內,為展示歷代木雕佛像的主題館。建築樓地板面積約有七千四百平方公尺,展示面積三千七百平方公尺,共8個展廳。
展廳介紹
中台世界博物館主要有兩大特色,一是展示館藏佛教造像及造像碑,二是展示西安碑林博物館贈予本寺的一千二百七十三套拓片,將此二者作永久的典藏與展示。
中台世界博物館是一座具有完整機能之博物館。
全館共計十八個展廳,包括十六個常設展示區及二個特展室,以華藏世界的時間與空間概念,總括所有展示空間。展示主軸依「文字、圖像、經典」三大類別,精選文字碑拓、佛教造像與歷代文物、儒典石經與佛經等展件,傳達「文以載道、像以印心、經以傳法」三大主軸。

文以載道
以歷代碑刻拓本為主,展示中華傳統文化中道統、禮制、文學、藝術等各個層面。主要配置於一樓的「銘記寫真」展廳,述說古人生命歷程的歷代墓誌拓片;三樓的「時代書魂-歷代書法碑拓」展現歷代名碑書法及書體特色;「心中丘壑-館藏書畫」則演繹歷代文人的手跡與古代草堂情境。

像以印心
以館藏佛教文物、造像及造像碑為主,呈現佛教文化的宗教精神、涵意及造像藝術形式。包含一樓「禮敬諸佛-中央大佛」、「釋迦本懷-教理與圖像」、「古道遺韻-印度佛教造像」、「寶相莊嚴-歷代石刻造像」、「千載豐碑-造像碑與佛教碑拓」,以及二樓「古冀遺風-漢白玉佛教造像」、「翔龍嘉蓮-青州模式造像」與三樓「金剛實相-金銅造像」等展廳。

經以傳法
以歷代石經碑拓、館藏佛教寫經及孝經為主,藉由本館二樓的「經以傳法」展廳,說明經典的文化傳承與刻經的意義。包含碑林博物館捐贈的三大石經。而佛教寫經則展出館藏唐、宋寫本佛經、木刻版印經及藏傳印經、南傳貝葉經等。

為了開幕落成啟用,本館特別規劃了「黃檗家風-日本黃檗宗祖師書畫特展」展示明末清初福州黃檗山至日本開宗弘法的祖師書畫,見證一代禪風對日本禪宗的文化影響。

木雕分館
座落於中台禪寺園區東北角,是由中台山博物館原址建築裝修而成,展示館藏歷代木雕佛教造像,其中遼金時期造像尤為精華,非常稀罕難得一見。

Search